鳴~~真的是疥瘡...

2008011110:00


今天晚上,爸比皮膚癢的受不了..
一家四口跑去永和耕莘醫院看皮膚科..
其實全家都在癢..身上都會出現一點一點的小紅疹..
爸比一檢查之下..竟是疥蟲...
這是具有傳染性的皮膚病...
於是Teo和諠諠也順便一起看..
也不知何時何地被傳染的..就莫名其妙就全身癢..

爸比有點在怪可能是爸爸傳染的...
因為他曾去住過療養院一個禮拜...但誰知道呢?
愛碎碎唸的爸比..一直在怪我,怪我們家傳給他的..
還說要搬家.要自己一個人住..怪我當初不搬回八里..
是呀~~當初還說要尊重我,所以搬回娘家..
現在有事情..通通怪到我的頭上...這又不是我願意的...

我也不想繼續跟他強辨..因為我也講不過他..
其實這種情形也不是第一次了..
之前買東西,他總是說我高興就好...
可是有問題時.."你看跟你說不好吧..還買.."..(三條線)
那不喜歡為什麼不早講呢..總喜歡放"馬後砲"
還好不是第一天認識他...
嗯.."人要明辬事理,不輕易發怒.."
免得他愈講愈生氣..我愈聽愈難過...
..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什麼是疥瘡:「疥瘡」是一種因皮膚感染到疥蟲所造成的皮膚病。疥蟲為一種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的寄生蟲,長得很小,約只有針尖大小,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,很容易傳染給他人。
臨床症狀:由於疥蟲喜歡分佈在人體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,所以在病人的手指間、腳趾縫、腋下、下腹、屁股、陰部、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,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,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,難以再度入眠。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,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長到臉部及頭部。
傳染途徑: 疥瘡主要經由皮膚感染到別人的疥蟲而得病,與自己愛不愛乾淨或家裡乾淨、潮濕與否無關。由於疥蟲在皮膚親密接觸時最容易傳染,所以夫妻與家人最易互相傳染。另外衣服、棉被、床單等也可以傳染疥蟲,因此,請配合下列注意事項:

居家疥瘡防治
一、前言:疥瘡為具有傳染性的皮膚疾病,症狀為皮膚發疹及劇癢,此乃疥蟲(Sarcoptes scabies)寄生於皮膚所致。
二、特性:疥蟲在溫度50℃,10分鐘即可死亡,16℃即停止活動,疥蟲離開皮膚表面後二星期會全部死亡,蟲卵一般可活十天,第一次感染潛伏期平均為2-6星期;再次感染則於二十四小時內即出現症狀。
三、傳染途徑:疥瘡傳染途徑以身體接觸為主,偶會因接觸到被污染之毛巾、床褥、衣服、被單等而傳染。
四、居家照顧注意事項
1.讓病患有單獨房間,與病患密切接觸時需要穿隔離衣,治療3~7天後則不需要。
2.與病患密切接觸時,則需要戴手套照顧後要洗手。
3.被傳染之照顧人員,應暫停直接照護病患並接受治療。
4.家中應儘快減少訪客。
5.用物之處理:
(1)衣物及被單應使用50℃以上熱水清洗30分鐘。
(2)傢俱、環境可用漂白水清潔消毒,再用殺蟲劑噴灑後靜置三天。
五、治療
疥瘡的治療僅需抗疥劑,但當有合併其他感染、嚴重濕疹及劇癢時須再配合抗生素、類固醇、止癢藥劑使用。抗疥劑使用法:
1.第1天:以肥皂洗澡清潔皮屑後,取藥水或藥膏自頸部以下至腳底全身塗抹尤其是有皺摺處,但若是男病人其陰部避免塗擦,約十分鐘後將原來衣物穿上 (身上的藥水切勿洗去)。
2.第2天:照同樣的方法沐浴、用藥,約十分鐘後將原來之衣物穿上(身上的藥水切勿洗去),治療期間若洗手,手部應再塗藥。
3.第3天:照同樣的方法沐浴、用藥,而後將內衣褲、床單、被單等則依之前所提之用物處理之方法處理。
4.原則上治療三天即有效,但建議3-7天,若仍會癢,可使用止癢劑,若大於二星期 仍很癢,仍須再看皮膚科。

部分圖片素材取自http://halzion.fem.jp/fuwa2li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