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那精力旺盛的兒子喝母奶一直喝到四歲三個月

2010042310:00
我那精力旺盛的兒子喝母奶一直喝到四歲三個月
文/母奶爸

  我那精力旺盛的兒子喝母奶一直喝到四歲三個月,聽我這麼說的人,個個嘖嘖稱奇。不過這件事我的功勞實在很小,因為他不是喝我的奶,是喝我老婆的。由於身邊的同事朋友們大多是全職的上班族夫妻,很多都沒有持續餵母乳。對於我那超級忙碌的老婆竟然可以一餵四年多,他們常覺得有點匪夷所思。

  對孩子要喝母乳喝到什麼時候這件事,最初我實在沒什麼概念。兒子一歲多的時候,總是有人說,現代人能夠喝到那麼大,真是難得,我的心裏也暗自高興兒子能夠跟媽媽那麼親。兩歲多時,開始有人說小孩子不可以喝到那麼大,會太黏大人。一聽到別人這麼說,我的心裏也開始覺得怪怪的,趕緊問問老婆怎麼想。那時她笑著問我,怎麼連我這個醫療工作者也懷疑起餵食母乳的正當性,她搬出一大疊教養孩子及餵哺母乳的書,告訴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奶最好要餵到兩歲或兩歲以上,而且是越久越好。那時的兒子,每天活力充沛,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個一般人印象中的素食寶寶。他常常很High地在家翻滾、跑跳、騎三輪車追著狗兒跑、大聲唱歌、到處找人講話。每當他玩到精疲力竭,往往會吵著要喝ㄋㄟㄋㄟ;然而,喝不到三分鐘,他又會像電視裏的電池廣告一樣,蹦起來像個充飽電的機器娃娃,又開始他熱力四射的遊戲。看著兒子每天滿足地喝著母奶,安詳地躺在媽媽懷裏睡得又香又甜,我也樂得繼續接受別人羨慕的眼光與稱讚,繼續當我的母乳爸了。

  到了三歲多時,岳母似乎不捨得老婆常常為了短暫和兒子相聚的母乳時間,每日來回奔波於工作的醫院和家裏,她開始勸老婆要停止餵母奶了。外婆和老一輩的長者的觀念很類似,總是在兒子面前,告訢他那麼大了喝ㄋㄟㄋㄟ是件很丟臉的事,告訴他比他大一個月的表姐早就離乳了,告訴他哪個親戚的小孩多小就不再喝ㄋㄟㄋㄟ了。其實在那個時候,他的正餐已經是是植物性蛋白質、澱粉類、和許多營養的新鮮蔬果和全穀類食品。餵母奶這件事,似乎一半是為了持續地供給他抗體,一半是吃氣氛、吃感情的。老婆常常告訴兒子,喝ㄋㄟㄋㄟ是一件好的事情,一點都不丟臉,只要他願意喝,媽媽願意餵,他要喝到什麼時候都沒關係。這些話給了兒子莫大的安慰與安全感,也不會很在乎別人的嘲笑了。看到他每晚?著媽媽的胳臂,露著微笑地睡去,其實我還是有點耽心眼前這個小天使長大了還是離不了乳。其實,許多書上也提到,喝母乳要到什麼時候,是媽媽和小孩之間的事,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意見而勉強自己合乎其他家人或朋友的要求的。就像妳今天要穿什麼色的內衣,是由妳自己來決定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  兒子滿四歲時,我們全家有機會到美國進修一年,老婆陪他的時間增多了,那時他還沒有離乳。到了美國,熱情活潑的他把阿姨全家逗得熱鬧異常。阿姨有天問他:「姨婆好喜歡你耶,要怎麼樣才能夠生出像你這樣聰明可愛的孫子啊?」想不到他竟一本正經地說:「這可不簡單噢。首先啊,一歲的時候要喝媽媽的ㄋㄟㄋㄟ,兩歲呢,還是要喝ㄋㄟㄋㄟ可是要加一點營養的東西,三歲的時候呢要吃飯飯,可是還是可以喝ㄋㄟㄋㄟ的。四歲的時候要繼續喝噢」姨婆笑著問他五歲呢,他又正經地回答說:「我還沒到五歲我不知道。」弄得全家啼笑皆非。不過聽得出來,他自己對喝母乳這件事也認為天經地義的事,一點也沒有因為外婆的話而有一點受傷。

  因為要上Preschool了,老婆和我覺得是可以嘗試慢慢讓他離乳的時候了,於是我們決定好好跟他溝通。我們告訴他,他已經是要上學的大小孩了,應該開始學習像個大男生一樣,如果還在喝ㄋㄟㄋㄟ,可能同學會覺有點得奇怪。一開始,他有點難過,覺得好像以後不再能抱著媽媽喝ㄋㄟㄋㄟ睡覺,不過其實我們覺得他自己早已經有心理準備,所以他答應試試看不喝ㄋㄟㄋㄟ睡覺。最難熬的時間應該是在晚上睡覺前,在此之前他已經很習慣喝著「睡奶」睡著的,沒有奶喝讓他翻來覆去地一直睡不著覺。我們知道這時候不適合用牛奶或果汁來取代,那會增加他蛀牙的機會。我們陪著他唸書,說故事,畫畫,玩拚圖,分散他的注意力,以減低他的不適感。 過沒幾天他就習慣了,不再喝奶也可以很快地睡著覺。

  回想這段餵母乳的過程,還真是有點嫉妒。雖然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陪兒子,不過他老是什麼都是媽媽第一。雖說母子連心那是必然的,但是長期餵奶的過程中,兒子跟媽媽親密的接觸,以及心靈的互動,那是我這個爸爸一輩子也沒有辦法趕得上的。到美國一年的時間,他換了環境,也上了好幾個月的Preschool,只曾經在一次下雪的天氣裏散步後,短短地發燒一天。我想,母乳提供他更好的免疫力,可能是很大的功臣。離乳並不像我原先預期的那麼困難,而長期的母乳哺餵也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匪夷所思。我覺得,能夠哺餵四年多,除了老婆自己的專業知識及廣泛閱讀做為信心後盾,最重要的是她自己非常享受在哺乳時和兒子的親子互動關係。 那是我們做爸爸的永遠沒辦享受到的樂趣,只有媽媽們專有。

作者介紹:
母奶爸
醫療工作者,太太是小兒科醫師,自從兒子出生後,經由老婆的感化,成為一位極力推薦母乳哺育者,一有機會就很雞婆地到處叫同事或病人努力餵母奶。有孩子的這一年多來,常在協會網站上發言,幫助很多媽媽。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bid=4&sID=1807302&r=20&page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