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一點

2010111810:00
千萬別駡孩子


先分享一篇「快一點」的好文章!

不知各位使用「動作快一點」這句話的頻率有多高?母親在帶孩子時,的確經常忙得不可開交。或許有的媽媽在一天中,對孩子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「動作快一點」。但無論再怎麼拼命說「動作快一點」,如果孩子自己沒有想要「快一點」的話,就無法產生效果。

小孩無論做任何事,一定會比大人花費更多的時間。不妨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做事。當認同孩子的速度後,就不會嫌他太慢。孩子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,就可以加快速度。另外,還有父母經常基於自己的立場催促孩子。也就是說,如果孩子動作不快一點,會影響到父母,所以,父母對此感到不耐煩。

早晨去幼稚園或學校時,終於趕上了;或是家人一起外出時,終於按原定時間出了門;這種時候,不要說「你看如果你動作再快一點的話,就不會這麼趕了!」不妨對孩子說:「幸好你動作快,才終於趕上了,謝謝你幫了媽媽的忙。」當孩子看到媽媽高興時,也會感到高興,就會在內心覺得「原來我可以快一點」、「下次我一定要更快」。

有些孩子吃飯的速度特別慢。即使在學校吃午餐,每天都是最後一個。仔細觀察,會發現這種孩子拿著筷子或湯匙的手根本不動,或是拼命撥弄飯菜,一點都沒有吃…。於是,父母就會忍無可忍,大聲的催促、責駡。但不妨思考一下。「快慢與否」是父母的標準,想要趕快整理飯桌也是父母的事。不要以大人的標準去衡量孩子,要練習使用「這個孩子的標準」。

不可思議的是,當孩子經常聽到「快一點」的催促時,就會覺得「我沒辦法動作快」,進而會讓孩子認為「反正我就是個動作慢的人」。當給孩子貼上「慢吞吞」、「動作慢」的標籤時,反而會促進孩子動作快慢。於是吃飯就變成一種痛苦,要花費更多的時間,陷入一種惡性循環。

這時不妨試試端上孩子最喜歡吃的菜,孩子一定吃得比平時快。於是這時就可以告訴孩子,「看到你吃那麼滿足,媽媽真的很高興!」當孩子知道母親為此感到高興,便會精神百倍,並且暗自覺得「如果明天也可以吃得快就好了。」當孩子自己「想要吃得更快」,或是產生「我可以吃得更快」的自信時,情況就會大為改觀。

「趕快睡覺!不然明天又起不來。」「我家的孩子每天都很晚才睡著…」許多母親都有著這樣的煩惱。暫且不談哺乳期的嬰兒,但如果已經讀幼稚園或小學,仍然為「孩子每天很晚睡」而煩惱的話,通常是因為父母本身也熬夜的關係。如果認為早睡早起有益身體健康,父母也應該早一點睡覺。或許有媽媽覺得,自己還有一大堆事要做,而且先生也很晚回家…。

讓孩子早點睡覺,以便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事,這只是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。在斥駡孩子「你要早點睡覺」時,不妨說「如果你早一點睡,是幫了媽媽的大忙」,更能夠表達真實的想法。